【哈佛商業評論文章解析】你知道原來不只工作需要排優先順序,學習也需要排優先順序嗎?

Sophie Tseng 曾耀葳
5 min readOct 24, 2021

--

我看到哈佛這篇文章「A 2×2 Matrix to Help You Prioritize the Skills to Learn Right Now」,有如獲至寶的感覺。

文章開宗明義地說:
So much to learn, so little time

我們有太多東西需要學,擁有的時間卻太少。

The world is bursting with learning. There are several million business books, 3,000 TED talks, 10,000 MOOCs,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e-learning courses, and millions of self-published articles on platforms such as LinkedIn and Medium.

因為網路,我們擁有的學習資源讓我們眼花撩亂,點開Google,有百萬本的商業書籍可買、3000多場TED演講立馬可觀看、10000多堂MOOC上的課程、數十萬堂的線上課程隨我們瀏覽,加上百萬篇來自不同平台像Medium和Linkedin的文章每天不斷在手機上推播。

The article you’re reading right now is just one of thousands of articles on HBR.org. Picking the best and most relevant from all this is hard.

而我們現在閱讀的這篇文章,也僅僅是哈佛評論數千篇文章的其中之一。

結論是,要找到最適合自己學習、且助益最高的主題是非常困難的。

文章中提供了一個2乘2的表格作為思考的第一步,我解讀成兩個必要的向度:一個是需花費的時間,一個是綜合「現在與未來」助益最大的主題。

(1) Learn it right away: high utility, low time-to-learn
右上方:投資的時間長,助益高的主題,我們需要「特意的」安排在行事曆中去學習

(2) Schedule a block of time for learning it, ideally in your calendar: high utility, high time-to-learn
右下方:投資的時間短,助益高的主題,我們不要猶豫,立馬花資源和時間去學。

(3) Learn it as the chance arises — on a commute, lunch break, and so on: low utility, low time-to-learn
左上方:投資的時間高,助益低的主題,我們需要決定是否一定要「現在」學習,因為時間有限

(4) Decide whether you need to learn it: low utility, high time-to-learn
左下方:投資的時間短,助益低的主題,我們可隨時利用瑣碎的時間學習,例如通勤、中午用餐時間等

看完這個表格,我也梳理了自己的狀況,我拆成工作和非工作的學習需求。

右上方:工作上擁有能思考、規劃、解決「影響成果超過一年(含)以上」問題的能力,在非工作上,我希望能強化自己的體力和心理復原力。

除了將手頭上的工作執行好,我希望的是能有能力做影響力更高,像是跨人資單位或跨部門的專案,而不再僅僅是單純執行完一個專案。

這也意味著,我需要在工作行事曆中排更多思考與腦力激盪的時間,思考規劃端的整體架構,而不只是埋首在執行端,同時也要做好時間管理,讓執行順利。

另外因為我是非常容易緊張的人,心理非常容易影響到生理的狀況,所以我需要固定的時間去運動,建立冥想、沈澱、感恩的固定時間,釋放多一點多巴胺和負面情緒,對我而言非常重要。

右下方:訓練個人對中高階主管口語表達,和寫作的能力。

現在因為職位需求,常常需跟中高階主管報告,在表達上還是不夠簡潔有力,用字不夠確實,無法直接破題,而這可藉由觀察主管的表達,和工作上的持續練習加強。

在寫作上,一個禮拜固定發表一篇文章的節奏,對我來說剛剛好,可以訓練把在腦袋中的想法,用言簡意賅的方式傳達給讀者。

左上方: 在工作上,希望能多涉略人資專業以外的主題,像是統計學、簡單的程式設計基礎概念、行銷等。

另外我也一直希望加強自己的柔軟度,達成能180度側劈和正劈的目標。

在這些項目上,老實說我現在沒有太多時間去好好學習,所以決定放在我的parking lot,等它們移到右上方的位置,再多花一點時間。

左下方:加強英文聽力和了解世界的經濟與政治。

平常追美劇的盡量不看英文字幕,看有沒有辦法至少理解八成的意思。

通勤時找到機會就看看Bloomberg、經濟日報,和訂閱的電子報。

寫完上述這段之後,我覺得很舒爽,雖然我還有好多沒有列上去,但是我知道貪心不足蛇吞象。

學習是有節奏的,一味求量或求快都不會有持之以恆的效果。

取和捨都要從自己的需求出發,以終為始。

如果你寫的時候很卡,代表你對自己的需求還需要更多時間釐清,我的建議是從你心裡會覺得癢癢的那些主題開始,找一張白紙都列下來,再慢慢刪和歸類。

「小孩子才做選擇,我全都要」這句話不適用於現代的學習。

在現代學習的世界,大人才知道如何做好的選擇,知道什麼「應該不要」!

HBR文章出處:https://reurl.cc/jgRDAq
A 2×2 Matrix to Help You Prioritize the Skills to Learn Right Now

--

--

Sophie Tseng 曾耀葳

崇尚理性,又一頭栽進了最不理性的工作,人資。以善良看待這個世界,喜歡真實,卻又渴望那麼一點反骨。寫文字是為了自我療癒,找一個不大也不小的樹洞避避。